close
  七月十一日向家人告別離開了中正機場,正式踏上了一年的交換旅程。離開了台灣之後,一切習慣的景物全都改變了。不再有熟悉的繁體中文,到了坎培拉機場,下了飛機,迎接我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抱著興奮與忐忑不安的心,投向這塊大陸的懷抱。

  起初我認為我會遭遇相當大的衝擊,但經過短短的適應期卻也發我樂在其中。我的好奇心不斷的驅使著我去探索這部一樣的世界,經由與朋友們的相處總是能讓我腦袋裝著滿滿的新知,完全不覺得孤寂。澳洲是個友善的國家,隨時走在路上都能看到人們的笑容,讓我感到十分親切。
    在澳洲國立大學的學習環境跟台灣很不一樣,上課的時數明顯的比台灣少了許多,但是課外時間需要花費的學習時間卻多出許多。在澳洲,他們相當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並且盡可能的在各方面提供學生學習上可能需要的幫助。

  一門課通常是兩小時演講與一小時的助教時間,讓學生能夠隨時跟課程的進度。在學生本身方面也常有許多學習團體,宿舍方面也會安排學業輔導時間,讓需要幫助的學生們能夠找到討論的對象。

  學校方面成立了學習技巧中心,對於各個學科領域都設有輔導課程,幫助大學新鮮人在不同的領域上能夠快速進入狀況。我本身主修政治經濟,因此需要修習政治相關科目,而這裡的評分方式跟台灣相當不同。不同於填鴨式教育,在這裡他們注重的是學生到底學到了什麼,有沒有辦法將所學的知識表現出來。

  他們相當注重寫作論述的能力;如何把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再以自己的方式呈現給讀者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對於論文的要求很高,所有論述內容的參考書目及資料來源出處一點都馬虎不得,每篇論文都要求盡善盡美。這帶給我相當大的衝擊,畢竟先前在台灣並沒有這樣的歷練,在寫作的過程中也是處處遭遇問題。但是經過數次與教授的討論與學習技巧中心的諮詢,還是在最後繳交出了成品,雖然成績不是頂好,但對我自己本身的能力卻是大大的提升。
    在澳洲國立大學,除了學業之外,課外的活動也是非常的重要。你可以一個人過得很安靜,你也可以過得多采多姿;這當中最重要的差別就是在於你的「參與」。

  社交活動在這裡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特別是這裡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如何互相尊重並學習對方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這裡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進行著,不同的主題、不同的目的;從體育競賽到藝術展覽,從社區服務到文化分享。不過大部分的亞洲學生總是習慣性的群聚在一起,鮮少與所謂的西方人有所互動;也許是害羞的性格、也許是刻板印象認為西方人對亞洲人不友善。

  但就我所知,西方學生絕大多數是願意分享自己的文化並且了解我們的文化的,但有些人卻認為是亞洲學生們不願意跟他們交流。我認為只要積極的參與,主動伸出友誼的手,總是能學到許多新的東西,試著了解並且融入當地的文化,人們總是樂於分享他們的經驗的。一年下來,我從跟朋友的互動中學習了許多關於澳洲的文化,而我當然也向他們大力推銷了台灣的美,藉由語言的交換,我們都樂在其中。
     暑假三個半月的長假是最精彩也是我成長最多的時候,宿舍的行李打包完後,帶著輕便的行李便展開了我流浪的生活。從坎培拉一口氣飛到西岸的伯斯,很幸運的在兩天內就找到了兩份工作,讓經濟情況穩定下來。

  我非常喜歡我在Matilda Bay Restaurant
的工作,那是在伯斯數一數二的高級餐廳。在工作一開始真的是很辛苦,而且真的是困難重重,太多新的東西要學、太多新的字要塞在腦裡。但是後來想想那段時間雖然累、但卻也學的最快。

  工作夥伴們也對我很照顧,要是我做得不對他們總會細心解釋讓我了解。工作後還會有橄欖球時間,主管跟我們一群大學生一起在沙灘上踢球,真的很好玩,但我們常把球踢到水裡,每次都得弄得褲子全濕才能拿回球來。在工作了一個多月存夠了錢後就開始當觀光客,努力的走到每個我有能力去地方。

  澳洲真的很大,我很愛澳洲,每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風景與文化,總是能學到不一樣的東西。而在旅行途中總能結交新的朋友,許多人也是像我一樣一個人旅行,所以我並不感到孤獨。在這段期間我也完成了我來澳洲的首要任務─澳洲網球公開賽
    在澳洲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盡力的去完成我想做的事情,不讓自己後悔。我想我也沒有辜負我自己的期望。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常會遇到困難,不論是在生活、學習、工作或是旅遊上,這些挫折時常會讓我感到煩悶或沮喪,但這卻也是最有趣的一環。想辦法把問題一一解決,這其中所獲得的經驗才是最珍貴的。很高興能有這次機會到國外開開眼界,這是我人生中相當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