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渡假打工或是遊學工讀?傻傻分不清
 
  近日經某媒體的驚人消息指出,有兩名女子赴美打工計畫竟是被騙到酒店當坐檯小姐,後來更因為簽證問題被關在拘留所2個月,真是花了大錢又得不償失!
 
  全球化的世代來臨,追求海外生活經驗以及多種外國語言的訓練已是常態,大學生把握機會利用寒暑假到其他國家打工,以便存錢學語言的事情時有所聞。你知道花了大把錢準備出國,該怎麼才不會被經辦機構毀了你的好心情嗎?有一些小提醒與規定讓你知道!
 
  目前開放台灣渡假打工簽證的國家有二,分別是澳洲和紐西蘭;而遊學工讀則有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究竟這些國家的渡假打工和遊學工讀有什麼差別,而你又該如何從中作選擇?
 
  飛達海外教育中心建議以下幾個思考重點,提供正在規劃出國大計的你一些方向。
 
1.      從自身了解開始
 
  學重於玩,或是玩重於學?獨立自主願意高度自我挑戰,停停走走,希望在鄉鎮城市中穿梭,在每一個不同的地方尋找不同的可能;還是想要在一個城鎮深深細細地,安安穩穩地住下來,生活,工作,學習。每一個人的年齡、喜好、需求、預算都不盡相同,但飛達堅持每一個人的自我成長和自我開拓都是獨特的。
 
 
2.      國情人文地理
 
  每一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國情,人民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和自然地理風貌,而有些人連續申請了很多年的紐西蘭渡假打工都沒有成功,仍然不考慮以澳洲為替代方案。也有學生是英國瘋,或嚮往在世界最大娛樂集團迪士尼工作的機會。每一個飛達經辦的學生都有其自主想法。
 
 
 
3.      從簽證
 
  其實從簽證類別來看,可以很清楚明白你正要去的國家怎麼看待你的這趟旅行的!
 
  以紐澳渡假打工來說,它提供18-30歲間的青年以旅遊為主要目的,期間可在當地從事偶發性的工作以支持旅行中的花費。所以附帶對於工作的限制,澳洲是同一雇主不得為其服務超過6個月,而紐西蘭則是3個月。
 
  但為了避免年輕人有滿腔冒險旅行的熱血,卻忽略了語言將是生活異國每天不可或缺的問題,澳洲渡假打工提供簽證持有者可以進行四個月的語言進修,而紐西蘭則是三個月。
 
  英國和加拿大的海外工讀則是以持有學生簽證的方式進入該國,既然簽證持有者的身分是學生,課程、學習和接受指派則是必然的。以英國的海外工讀來說,學生可以接受語言學校一定時間的語言訓練,而後接受學校指派實習工作,全程完成課程和實習後,最後一階段再回到語言學校上課,完成三明治課程。
 
  加拿大語言學校則是提供特殊課程以課程和實習1:1的方式,允許學生簽證持有者在學校的監督下從事指派實習工作。這種課程依語言學校課程設計的不同通常最短全程6個月,最長24個月。
 
  台灣首度由飛達海外教育中心在2007年引進的迪士尼打工計劃,則是奧蘭多的迪士尼園區與中央佛羅里達大學合作共同推出。成功申請的學生是以J-1交換賓客簽證前往美國,需先在中央佛羅里達大學上共計16小時的課程後,在奧蘭多迪士尼世界服務六個月。該計劃有固定招募梯次,每梯次各錄取40個名額。
 
  但是要注意的是,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海外工讀都是在學生簽證的規則下,另開工作許可。擅自離開指派的工作另覓它途可是非法、會被遣送回國。 
 
 
附註:主要打工城市相關規定與說明
製表:飛達海外教育中心
  
澳洲
渡假打工
紐西蘭
渡假打工
英國
海外工讀
美國迪士尼
工讀計劃
加拿大
實習工讀
年齡
限制
18-30
18-30
18-30
 
18歲
以上
其他
限制
無未成年子女,需做體檢
無名額限制,原則上有申請都會過,但是實際以簽證處規定為準。
無未成年子女。需做體檢。
每年名額限制600人,申請方式及規定請見官方網站公告
建議需有飯店休旅業經歷。
語言程度決定實習前語言課程長度。
觀光或餐飲管理相關科系大四學生。男生須服完兵役或免役。擁有學士學位(畢業二年內為限)且有興趣接受主題公園渡假村餐廳及旅館管理專業課程訓練者。
依加拿大政府規定,課程與工作需為50%:50%
的比例。
簽證類型
渡假打工簽證
渡假打工簽證
學生簽證
(特殊授權可做全職工作)
J-1交換賓客簽證
學生簽證
(抵加後
申請WORK PERMIT)
是否需上語言課程
不一定
不一定
一定要
需在Central Florida大學上16小時課程
一定要。
課程與實習
需達1:1比例
工作來源
自己找
自己找
學校發配
迪士尼世界
學校協助安排面試機會。
工作內容
Variety
Variety
Hospitality
迪士尼世界中各主題樂園之不同工作。
服務業,依語言和過去工作經驗決定。
工時
Variety
Variety
Minimum 30hours/per week
 
Minimum 30hours/per week
是否有證書證明此行經歷
(若有上語言課程,學校會在結業時提供結業證書)
(若有上語言課程,學校會在結業時提供結業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