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四年前美國總統大選,"比較政治"的老師要我們做一份美國總統大選的報告和分析,當時是共和黨的小布希和民主黨的高爾競爭,雖然高爾獲得多數選民的支持,但是選舉人票數少於布希,所以布希獲勝了。這一次大選,歐巴馬獲得過半數的選民支持(52%),選舉人票數有三百四十九張(過270即獲勝),昨天看新聞時,歐巴馬得到兩百出頭選舉人票時,媒體就自動宣布歐巴馬為第四十四屆美國總統。

  雖然沒有能在華府或紐約躬逢其盛,但能在大州佛羅里達州體會這場歷史性的總統大選真的很難得,加上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不管是否代表種族歧視在美已經消弭了?仍是歷史性一刻。

  這裡沒有像台灣大選滿是競選旗幟飄揚,但是電視及廣播到處是選舉廣告,也有攻擊對方政策的語言出現。之前也看了兩場政治辯論賽,會有一位專門發問的主持人,針對政策和議題做詢問。至於投票制度,是我更感興趣的,由於各州自治,在佛羅里達可以提早兩周開始投票(early voting),因為大選日是11月4日,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並非假日,所以投票方式非常自由,如果你搬到其他城市,就可以申請在該城市投票,並沒有很嚴格的一定要居住到幾個月才有投票資格。有同事就提早一個月申請更換地址,所以他的選票由美國郵政寄給他,他只要用筆勾選,再用回郵信封寄回家鄉即可;也有同事投票當天跑去投票所申請現場投票,因為他的家鄉有兩小時的車程,所以現場選務人員打電話過去家鄉確認他的投票資格,就讓他在奧蘭多投票。
  風險是有些人會有兩次投票(同事說若抓到要做十年的牢),但之前新聞報出有數千人投兩次票了,畢竟各州之間的聯繫並分如此緊密,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投完票以後,有一張"I VOTED"(我投票了)的貼紙可以貼在身上,間接鼓勵大家多投票。
  選票非常複雜,因為是投給選舉人,所以很長一列,報紙還提供線上選票樣本供大家參考,現場也有諮詢人員可以詢問,投完票後再拿到機器去輸入,由電腦去計算票數,如果電腦當機,就只好由人工計算。我告訴同事台灣是由人工讀票的,我就做過幾次選務人員,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因為台灣電腦技術很強,我說因為我們擅於電腦,才會不相信電腦,加上我們國家小並沒有時區的問題,大概四個小時就可以完成開票了。

  老實說,我超想去看他們的投票所(有圖書館、HOLIDAY INN等等,連飯店都可以當投票所)和選票。老早就申請這一天休假,卻沒給假,只好聽同事說、看新聞去體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