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n年前開始當了背包客棧的小版管後,常常三不五時就會收到檢舉信(大部份都是重複發問及找伴或廣告),尤其常常會出現同樣的問題,讓我不得不開始思考是不是該開始寫一些有關旅行觀念的主題,導正一下視聽。

不是不跟團就有資格叫做背包客。

  在國外,所謂的背包客真的是個backpacker,他們將行李簡化到最少的地步,因此可以全裝進一個大背包裡背著到處跑,以節省預算為最高原則,根據這個原則他們可以睡在火車站、機場,然後穿著衣服跳進河裡,洗澡兼洗衣服。行程往往都是自己規劃,而且偏愛非觀光地區,以尋找自己的私房景點為樂,因此會花很多時間在做功課,甚至是到當地還是一樣在做功課

  在台灣,肯這樣做而且能夠這樣做的人真的很少,因此只要能夠自己安排所有行程住宿交通的自助旅行者,就被稱為背包客了。

  很多人都覺得當背包客很酷,好像只要能自己出國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於是出國跟了幾次旅行團後就想要來自助旅行一下,但是上網不是來找資料的,而是「找人幫他解決問題」。

  以背包客棧每天po文量最多的討論區為「找伴區」來看,其實還是脫離不了跟團的心態!請問,你在網路上找陌生網友一起出國,跟你跟團有什麼差別?原本找伴是為了省錢(湊便宜票或是share房間),最後卻變成人家幫你弄好行程,你只是跟著走而已,那導遊跟領隊不過就從專業變成業餘罷了,別人憑什麼要幫你還沒有小費?(不過拿了小費就變成無照營業, 是違法的,所以奉勸旅遊達人們要多注意)

自助旅行首要條件:要做功課。

  看一個人問問題就知道他出去會遇到什麼困難。

  如果一個人會問「我過年要去新加坡,請問我要不要帶大衣去呢?」,那他一定很容易生病。
  如果問「我的飯店在尖沙咀,請問我想去維多利亞港會不會很遠?」,那他肯定會在當地迷路。
  如果問「我想去巴黎玩,請幫我排行程」,那他大概回來會說「其實也不過如此嘛」。
  如果他問「我明天要出國了,請問我需要辦簽證嗎?」那…那…我祝他出得了國。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有背包客棧,還有
咕狗大神24H有求必應,還怕找不到資料嗎?你絕對不是第一個去那個地方的,所以你可能面臨的問題,別人也會有,先去看看別人去過回來的經驗談,許多問題根本連問都不用問了。

自助旅行做功課最重要的事-1:看地圖。

  大概是跟團養成的壞習慣吧,很多人出國不會想到看地圖耶,試想,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就算你去找了資料,客棧的達人告訴你「喔你一定要去xx吃xxx」、「如果要買xxx的話就要到xxx才會便宜」但是如果你連在哪裡都不知道的話,就算人家要指路你也沒有概念,那問了也是白問。

  再來,自助旅行很重要的是自己排行程,如果沒有地圖,排出來的行程就常常會走很多冤枉路,原本鄰近的兩個景點,如果排在一起的話只要走上5分鐘就到,結果不看地圖,先拉去距離15km遠的地方再回來,這一來一回就是30km,就算坐車也要至少半小時,還不包括等車或走到車站的時間,搞得自己很累又浪費時間。或是出國前貪小便宜,看到飯店便宜就給它訂下去,結果住到郊區,交通不便就算了,還有人住到紅燈區,每天提心吊膽的。

  到了當地以後,記得再拿一份地圖來看,確保資料是最新的。什麼?你問我地圖去哪裡拿?機場一定有什麼旅客諮詢中心之類的詢問台,他們肯定會有,不然各大主要觀光飯店也都會提供,當地旅遊中心或是地方旅遊局絕對會有。

自助旅行做功課最重要的事-2:請相信專業。

  有些人志向很偉大,從來沒出國的,跟我說他要一個人去埃及。這些人的脖子都很硬,說什麼就是不想靠別人,買票訂房全要自己來,我實在很想為他們拍拍手,因為連我也都是從新加坡這種初學等級的開始玩起,第一次就要跑這麼高難度的真是不容易。

  但是,他們寧願在網路上問網友「請問我的行李有23kg重,這樣搭飛機托運會不會被罰款?」、「我如果帶三條煙回來會不會被抓?」、「請問我要在馬尼拉轉機,需不需要簽證?」而不願意直接去詢問負責的航空公司或辦事處,這就有一點本末倒置了。

  有人曾經成功,不代表你也可以。人家是航空公司高級會員,所以行李超重當然可以放過他,或是你搭的根本就是低成本航空,當然多一公斤也要罰;人家帶三條煙可以過關是因為剛好那警察沒空顧他,而你坐的這班說不定有人通報可能藏毒,所以全部班機的人都要搜;人家轉機沒辦簽證是因為他根本就不是拿台灣護照,這你要怎麼說?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遇到的情形也不一樣,只能參考,但不是標準答案,真正的答案,還是辦事的人說了才算。

  還有,旅行社並非一無是處,他們都要拿到執照以後才能執業,自然也比你有辦法處理一些較複雜的狀況。

  以申請簽證為例,他們每天要寫不知道多少份申請書,外勤每天都到簽證處那邊報到,他們對於怎麼填會過,要準備什麼文件資料都比你清楚,你自己跑一趟還要付油錢、停車費(領件時還要再跑一次),往往又不一定會過,那麼為什麼不就交給旅行社幫你辦就好了呢?就算帳面上看起來好像貴了幾百塊,但是還幫你快遞送到家,算一算不見得比較虧,同樣都要花錢,為什麼不花在成功率比較高的那部份上?

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maggiemei&article_id=20572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