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到人家對我說:「好好喔,你的家人都讓你自己去旅行。」網路上也常看到一堆人為了要自助旅行而不惜跟家人鬧翻,但在努力「追上潮流」要邁出自助旅行的第一步前,我還是建議各位,先想想你能不能擔保整個旅行中的安全?家人之所以不放心讓你自己去旅行,就是因為擔憂你的安全問題,在極力與家人爭取獨立的同時,不妨設身處地,換個角度想,要怎麼讓對方安心?

  我並非幸運地從小就生活在一個開放的家庭中,中學念書時還曾經因為過午夜還沒回到家,結果被馬機娘拎到大馬路上罰跪(真慘,我還穿著制服說),要能夠獨立自主出去旅行,並不是立即就能做到的。但是在一次次溝通與協調之中,我慢慢了解到,得讓對方放心,人家才願意放手,因此我在安排旅行前的準備功課裡,特別注意安全的部份,果然逐漸得到家人的信任,我的旅行大夢也才能一步一步去完成。

1.旅行平安保險買了沒?

  這種意外險,而且還是短期的,說真的保費不會貴到哪去,以意外傷害身故暨殘廢保險金+意外傷害醫療保險金限額10%+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金限額5%來說,一個人出去玩5天保100萬,才只要花上約新台幣86元左右的保費,就可以讓你在出門時多一份安心跟保障,即使有個萬一,家人也少一些負擔。

  另外,以信用卡來支付機票或團費,也是一種避險的方法,大部份的信用卡公司都有所謂的旅行不便險,包括行李遺失或是飛機延誤所造成的支出等,多熟悉這些條文,也能讓你在旅行時發生突發狀況時,可以將損失減到最低。

2.緊急聯絡電話資料準備沒?

  我在前面文章【出去玩,懂得打包很重要】也有提到,包括我國駐當地辦事處的地址電話,以及你的信用卡、金融卡銀行電話,還有你住的飯店聯絡電話、航空公司電話及航班資料(訂位紀錄等)等,請事先查好列表印出來,一份自己帶在身上,另外留一份給家人,這樣就算萬一弄丟了,打回家裡問也很快。

  去拉脫維亞時,台灣並沒有太多人去過,資料很有限,而且簽證也不像現在這麼容易(波羅的海三小國已經加入申根公約,可使用申根簽證進入),為了搞清楚,我就曾經打越洋電話到里加的台北辦事處詢問,而當時的盧秘書也非常熱心地告訴我辦簽證的方法等等(當時有旅行社有代辦,但是要價竟然要六、七千塊台幣!所以他跟我說,在台灣辦好申根簽證後,到歐洲的拉國大使館再辦最簡單,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請他們協助),讓人放心不少。

  我在新加坡遺失錢包時,也是靠著身上有的銀行電話掛失,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善加利用的資源,多一分準備,就可以少一分慌亂。

3.電話漫遊功能開啟沒?

  我知道,國際漫遊真的很貴,但是對於不知道怎麼打電話到飯店,更別說還要講英文的家人來說,只要撥我的手機號碼就可以聯絡到我,是最簡單的方式。

  即使是到手機沒辦法漫遊的地方,也一定要留下聯絡的電話,像是租用當地手機,或是買預付卡,甚至在古巴這種手機只能當鬧鐘用的地方(好消息,中華電信用戶可以漫遊了,不過打回台灣每分鐘約新台幣164.3元,受話每分鐘約新台幣60.5元,實在很讓人咬牙切齒),我也是事先留下死黨的電話(因為我死黨會講英文),到了當地確定房號之後,就花錢上網寫email回來,並且副本forward給我死黨,如此即使臨時發生事情,家人也可以請我死黨代為幫忙聯絡。

  對老人家來說,如果知道拿起電話就可以聽到我的聲音,無論我人在多遠的地方,也就沒那麼讓他們擔心了。而且他們還會因為電話費很貴,盡量不會打來呵。

4.勿隨便讓人寄物。

  千萬要小心,拒絕接受陌生人之託管或托運任何不屬於自己的行李,萬一裡面藏有毒品或是違禁品(外觀也看不出來)被警察抓到,那就會跟BJ單身日記裡面女主角一樣,被丟到語言不通的牢裡去都不知道要怎麼出來了。尤其像是有些國家罰得更重,被抓到攜帶毒品可以直接判死刑,一趟原本好好的旅行最後變成異死他鄉,豈不得不償失?

5.照顧好任何你帶出去的東西。

  無論是行李、隨身物品、還是錢包護照手機,請隨時記得照顧好,尤其是跟朋友出遊,因為根據統計,小偷最愛下手的目標不是單獨的旅人,反而是兩三人走在一起的,因為在朋友間聊天中,最容易失去戒心,下手特別容易。讓你的行李或包包看起來「沒有價值」也是一種方法之一,上面貼上醜到爆的大貼紙,或是給你家貓咪當貓抓板變得亂七八糟都行,只要它可以鎖、東西不會掉,再醜也不介意。

  另外也謹記住「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的道理,我的習慣是錢包裡只放約20-30塊美金的額度,其他收好在飯店保險箱或是藏在別處,這樣一來錢包被偷時損失不會太大,二來跟人討價還價時還可以演出「空錢包計」。護照跟電話等也請小心收好,錢掉了是小事,這兩個東西掉了就麻煩多了。

  至於那種貼身隱形袋,我個人覺得拿來放不會用到的錢還可以,不然付錢時掏來掏去很難看,而且反而有一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味,萬一不小心來個豔遇,衣服脫了還要小心對方看到一時起了賊念,反而得不償失。

6.命比錢重要。

  萬一,萬一你真的這麼幸運遇到搶匪,也別太拼命急著把東西搶回來,電影「天堂邊緣」裡那位德國女生在土耳其被小朋友搶走皮包,追到後來結果卻被小朋友以手槍射死,就是旅行中時有所聞的故事。錢沒了,想辦法打電話回台灣,家人朋友還是可以用Western Union匯錢,半個鐘頭後你就能在當地任何一家Western Union櫃台領到錢,沒那麼恐怖;護照掉了,當地沒有台灣駐當地辦事處,也肯定有中國大使館,管他統不統獨不獨,只要能安全把你送回家都好。

留著小命在,問題就有辦法解決。

7.參加活動請遵守安全規則。

  無論上山下海,請遵守當地禁止規定。千萬別想說找刺激、避人潮,結果跑到危險地方去,或是做出危險動作,遇到意外不但求助無人,一不小心可能連命都沒了。

小叮嚀:外交部也有提供旅行安全的小冊子,或是到http://www.boca.gov.tw/public/Attachment/712211621771.pdf 直接下載,可以參考喔!

記得,唯有安全,才是出門及回家唯一的路。


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maggiemei&article_id=20835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