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很多人出國像蝸牛,好像要把整個家都扛在肩上一樣,看了都很累。記得,除非你要長期居留,不然打包行李一律以輕薄短小為最高原則。

Part I 這些不要帶!

1. 飛機上禁止攜帶任何超過100ml以上的液體、乳液或膠狀物。

  這已經是幾乎所有機場的規定了,因此如果你的行李裡有這些東西,請包裝好後放在托運行李裡面,很多阿公阿媽出國還要帶醬菜罐頭的,更要特別小心,部份食物是禁止進入其他國家的,而醬菜裡的醬汁也是液體,所以若是放在隨身行李的話會被海關安檢人員丟掉的。若是在機場免稅店買的化妝品、香水、酒類等,也一定要請店員幫你連同收據裝進透明袋子然後封條封好,飲料也請入海關前喝完丟掉,不然在安檢那邊被抓去搜行李,很浪費時間,尤其現在很多都在登機時才做安檢的,會影響到起飛時間,到時候不要怪人家飛機delay。

  如果坐飛機口會渴,飛機上請不吝向任何一位空服員要飲料,不用自己辛苦扛這麼重。愛美人士在飛機上忍不住還是想要保養的,請利用平常化妝品試用包,這些都不會超過100ml,可以帶上飛機使用,或是去藥妝店買那種小分裝瓶,將平日常用的保養品分裝進去,也是不錯的方法。
我個人會去屈x氏或是康x美這種藥妝店買那種一片一片的面膜,上飛機吃飽以後就可以敷個臉,敷完就扔了,不但沒有安檢上的麻煩,一樣可以保持皮膚美美的狀態。

2. 別的國家的人一樣也要使用日常用品。

  不知道為什麼,我常看到有很多人出國帶了沐浴精、洗髮精,而且非要一整瓶才行,既佔空間又有破掉污染整個行李箱的危險,還有人連整大包抽取式衛生紙也帶,然後還有浴巾、擦頭巾、棉花棒、牙線棒、洗衣粉…每種都是整包帶去,如果再加上髮膠、吹風機、體香劑、除毛刀、刮鬍泡、護髮霜、去角質霜等等,這就真的有一點匪夷所思了。

  就算你要出國兩星期,也用不到整瓶整包吧?就算你真的沒帶又會怎麼樣?飯店裡都會提供,沒有跟飯店要也會幫你生出來。就算沒有提供,當地超市也一定買得到,我就不相信外國人不必洗澡、不用衛生紙這些東西!除非你是千金大小姐大少爺,一天不用Aveda洗頭,頭就會開始潰爛,或是有嚴重過敏體質,只要一天不抹倩碧保濕液就會長疹子。不然少去一次角質,或是少護一次頭髮,應該不致於活不下去吧?!更何況,現在很多分裝用的小物,你可以算一下你出去的天數,再依照平常你使用的頻率來計算,弄到這些分裝小物裡就好,不需要全部都扛出去。我妹上次去新加坡4天,帶的行李比我去美國一個禮拜還多,真是嚇死我了。

3. 國外能買得到的,就可以不用帶。

  因此,只要在國外可以買得到的東西,就不需要從台灣辛苦扛著。很多人去國外,想說當地天寒地凍,就帶了整箱的衣服,重得半死,結果沒有一件是保暖的!不如在當地買衣物鞋襪手套帽子,一件可以抵三件,而且保證符合當地氣候。我以前也常常帶了太多衣服出門,結果回家發現,自己帶去的都沒穿到,反而還買了一堆國外衣服回來,後來就開始東西越帶越少,最後出國都是帶空箱子去,然後滿載而歸回來呵。

4. 易燃、易爆裂物品不要帶。

  噴霧式產品例如髮膠、體香劑這類產品請不要攜帶,就算放在行李箱都最好不要,因為機艙的高壓與高溫足以使此類化學物品產生變化甚至引起爆炸。

5. 貴重物品請放在家裡就好。

  出國請不要把那些珠寶、高級手錶、名牌包包通通帶出國炫耀,乖乖放在家裡就好,多帶一樣,就多一個遺失的風險。

Part II 這些要記得帶!

1. 重要場合的衣物。

  既然這個不用帶、那個不需要帶,那要帶什麼呢?如果你的出國行程中有安排欣賞音樂會或是參加party之類的,請記得帶一套適合的服裝,在國外很重視這類場合的穿著,所以千萬不要自以為「我是觀光客,所以可以隨便穿」,以免貽笑大方。

2. 重要證件的copy。

  你的護照、機票、簽證等資料,建議再copy一份分開收好,這樣萬一很不幸地你的證件掉了,可以馬上到當地辦事處或大使館補辦,因為有這些copy資料,可以加速申請的速度

3. 緊急聯絡資料。

  
包括我國駐當地辦事處的地址電話,以及你的信用卡、金融卡銀行電話,還有你住的飯店聯絡電話、航空公司電話及航班資料(訂位紀錄等)等,請事先查好列表印出來,一份自己帶在身上,另外留一份給家人,這樣就算萬一弄丟了,打回家裡問也很快,也可以讓家人感到放心一些。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這些電話可以幫助你在國外發生意外時將問題及傷害減到最低。

  你會發現,你要帶的paper還蠻多的,因此,我的習慣是買一個A5大小的拉鍊式文件夾,因為一般列印出來的紙張都是A4大小,對折後剛好可以放進去,這樣你的這些copy跟聯絡資料就可以通通丟進來這個拉鍊夾裡面,在國外拿的明信片、車票、門票等紀念品,也可以通通丟進來,不佔空間又很方便收納。

4. 個人必須藥品。

  平常就有一點小毛病的人,記得帶一些備用藥品,基本的如感冒藥、止痛藥、止咳藥、過敏藥、胃腸藥,這些大多都是藥丸或是膠囊形狀,用剪刀剪成單顆裝,放在小盒子裡方便攜帶又不怕被壓碎。細心一點的人可以再列一張表格,將你這些藥的英文名字寫下來,這樣萬一吃完了,還是可以到當地藥房去買,反正一張紙不會有多重的。

Part III 其他小貼士

1. 硬箱子比軟袋子好。

  如果你看過行李怎麼被托運的,你就會知道我為什麼這樣說。硬箱子比較能保護你裡面的東西不要被摔破摔壞。

2. 在行李箱上作怪。

  不要太相信行李箱本身的鎖,買個小鎖將拉鍊那邊鎖在一起。在行李箱上掛上自己的姓名牌,箱子上貼些貼紙或是綁上繩子等做為記號,可以減少你的行李被別人拿走的機會。相信我,每次在等行李那邊,大家的行李長得都很像,很難不被別人誤認領走,我娘就很天才地在我的行李箱上面貼了Hello Kitty的大貼紙,不但一眼就被認出來,而且保證沒人敢拿!

3. 透明小工具箱很好用。

  我那些超過100ml的乳液類用品,都裝在這種透明小工具箱裡,不容易因為擠壓而「爆漿」,這種材質又很輕,不會造成超重。

4. 衣服用捲的可以塞更多

  這對我來說是指回國的時候比較用得到,因為在國外採購完之後箱子要裝的東西變多了,將衣服捲起來可以放更多件。如果去比較冷的地方,通常我只會帶一件羽絨衣,然後也是以捲睡袋的方式裝進買衣服時送的圓筒袋裡,還可以當成枕頭用!反正真正冷的地方,到處都有暖氣,所以只要外套夠暖就好了。

5. 小心不要超重。

  尤其是要搭乘低成本航空時更要特別小心,另外如果你有搭國內線的也要注意,舉例來說你飛去菲律賓馬尼拉可以托運20kg,但是從馬尼拉坐到長灘島的飛機只讓你帶10kg,這就要特別注意你的行李怎麼裝了

  隨身帶一個可以折疊的購物袋,萬一超重一點點的,就裝一裝當隨身行李帶上機。一般來說超重的錢比你用箱子寄回台灣還貴,如果你真的瘋狂大血拼,嚴重超重太多,那不如乖乖另外打包寄回台灣吧。千萬不要跟地勤ㄌㄨ,那樣很難看的,如果你是該公司會員,又是飛行常客,人家自然會給你一點點好處,但決定權在人家,而不在你。

其他請愛用
咕狗大神,輸入「行李打包」就會有許多達人經驗談,大神有求必應,有拜有保庇!


原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aggiemei&article_id=20598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