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川強震企業紛紛捐款 旅行社在哪裡?

更新日期:2008/05/23 10:56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四川震災,台灣地區包含台塑鴻海、旺旺、奇美等等企業財團紛紛捐款上千萬人民幣到上億人民幣,總計金額已達台幣數十億。然而,平常最常消費大陸、靠著大陸風光賺錢的旅行社,震災之後卻一個個銷聲匿跡,沒有任何一家大型旅行社提供大筆捐款,並只是抱怨遊客流失,然後鼓勵大家改到四川以外地區旅遊


  根據旅行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資料顯示,台灣每個月前往四川的團體旅客約1萬人,其中旅客最常前往的四川景點就是九寨溝,而前往九寨溝的必經道路就是這次受災最嚴重的汶川、都江堰等地區。台灣旅遊業者每年靠著這條路線賺進千萬數億元,震災之後,中國方面也積極協助搜救台灣旅客,並將全部團員安全送回台灣。旅遊業者這時按理來說該當人溺己溺,或最少也該回饋。



  然而震災發生至今,台灣旅客都平安回台後,旅行社就消失了。除了部分旅行社員工因為不忍,因此自己私下捐款外,卻未見平常靠著這條路線賺錢、或專靠大陸旅行團賺錢的大型旅行社企業主提供一定程度的大筆捐款。提供協助的,幾乎都是平常不靠大陸賺錢,只是因為人溺己溺而主動協助的醫護人員、紅十字會、慈濟等單位。


  目前發布消息將捐款的旅遊相關單位,也只有平常主要操作歐洲路線的飛達旅遊」,將從即日起到6月30日止,遊客每單筆消費滿1千元台幣,就將捐助100元台幣給四川震災與緬甸風災;還有位於花蓮太魯閣的布洛灣山月村飯店,目前正在義賣木雕作品、書籍與CD,打算捐款給大陸,而這也是家平常與大陸沒什麼關係的飯店,只是因為人飢己飢。


  同樣的案例,其實不斷重演。當年南亞大海嘯、泰國普吉島哀鴻遍野,平常靠著操作普吉島旅遊大賺錢的台灣旅行社,也是事發之後就銷聲匿跡,未見大筆捐款與協助,只是不斷抱怨遊客流失,然後立即轉向操作其他路線、鼓勵大家改到其他路線旅遊,等到普吉島遊客回流,就又回頭操作普吉島。


  四川震災截至目前,死亡人數已經超過4萬、受傷人數超過24萬、合計500多萬人無家可歸。平常靠著大陸景色賺錢的台灣旅遊業者,不管如何,別這麼現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