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面因為身為學校的學生大使,不免很注意ANU的服務。即使是一抵達坎培拉機場的接待,他們都不馬虎。相較於國內大學往往有成見的認為外籍學生能夠自立自強,而沒有提供適當的協助,他們能夠把握每一個與學生接觸的機會表現學校的歡迎跟熱誠,一方面也是因為多次的經驗,他們能夠精準抓到學生的需要,而不是自顧自的提供無謂的幫助

在課業上學校更是積極的扮演輔助的角色,而非一股勁的把知識灌到學生身上。其實國內外校內都一定有諮詢的機構,但是ANU除了建立管道之外,也積極宣傳並有效實施,像是透過mentor的制度,一對一的學長姐提供你生活或是課業上的幫助之外,Academic skills and learning center更提供預約一對一課業諮詢以及開設許多基礎學習能力課程,讓新進學生能夠銜接大學課程並應付大學作業

  學校的服務更包括對於國際學生的重視。在不論長短的假期都會有國內旅遊活動開放給國際學生參加,除了讓國際學生能不浪費假期之外,更藉機推展了國民外交。甚至不時舉辦免費烤肉,讓mentor還有新生有個大好機會能與在校學生互動,已經是校內常見的活動了。

另一方面又要試著習慣國外大學教學方式,這種台灣總是嘴上夢想的教育方式。

  取決於院系的不同,課程班級的大小也不同,小有二十人左右的班級,大甚至有兩百多人的教室。澳洲的課程基本上是兩節
lecture一節tutorial為一門課的基本時數。而lecture就是像普通課程的教學方式,特別的是tutorial,以我們的說法就好比實習課一樣,但是不同類別的課程有不同的教學方式。

  以我的課來說,經濟類的實習通常就是算一些前一週課程內容的題目,而政治類的實習就會是不斷的小組討論。而這些課程都包括了上台報告或是其他作業。但是一週三小時的
contact hour卻有六學分又是怎麼一回事?所有的課皆是假設你一週仍然需要花五到九小時的課餘時間自我學習。因此即使最多一學期四門課程而已,仍舊是有非常大的課業壓力。

        在我遇到的lecturer裡,幾個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