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一個完善社會福利與創意設計聞名全球的國家。僅僅九百萬人,卻創造了許多奇蹟。當然,選擇瑞典除了本身對瑞典的好奇與希望了解心中"烏托邦"的運作外,尚有其他考量:

            首先,當我確定要出國一年當交換學生時,"不去美國"的想法第一個出現在我腦中,在此也要強調,我不是極端的反美帝主義,只是從台灣清一色留美教授與麥當勞到處都是的現象,不難發現美國文化在台灣的生根與發展。所以,我希望能夠在交換學生的過程中,感受體驗不同的文化。

   接著,語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因素。日本與德國是我從小就很嚮往的國家之ㄧ,不過最後因為語言問題被排在選單之外。那麼,很多人這時候會想問瑞典人說什麼語?絕對不是英語也不是德語,瑞典人使用瑞典語。不過因為瑞典人英語教育十分成功,當地的人都可以使用英語與人溝通,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瑞典待了一年,卻還是只會基本的自我介紹。

 
在非美國以及語言問題的考量,我選擇了清大姐妹校之ㄧ的瑞典Linkoping 大學,選擇姐妹校好處很多,除了paper work的程序可以減少,許多時候姐妹校之間會簽訂學費上的互惠條約,也會保障住宿權。所以十分方便。

 不過許多時候,會發生想去的學校不在姐妹校之中,這時候還是鼓勵大家勇敢地去追求。也祝福大家 一切順利


   【駐站交換學生】 小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ede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